香港仔漁業與水上人生活

香港仔漁業與水上人生活


香港仔漁業及水面人社區的歷史

香港仔是南區歷史最悠久的地區,而漁業及水面人生活更是刻劃香港仔歷史的珍貴寶藏。「同行計劃」將致力為南區保存這些歷史文化,發展成為社會資本。

fisheries-1 fisheries-2

口述歷史計劃

「同行計劃」透過研究、資料搜集,訪問不同背景的漁民、漁商、船廠東主及從事其他水面行業的人士,紀錄香港仔漁業與水面人生活的豐富歷史,口述歷史資料將用作日後出版香港仔漁民口述歷史專書,以及整理成數碼資料庫。

oral-history_0

導賞活動

港大學生與社區攜手合作,透過導賞活動,介紹香港漁業歷史及漁民生活文化。導賞活動將陸續以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推出,以便本地、外地訪客,以及特殊需要人士參加。

guided-tours1 guided-tours2

水面人生活館

「同行計劃」擬以社區參與的模式,於南區建立一個有業務營運及歷史分享的生活館。生活館將透過實物、相片及影音媒體,展示香港仔漁業歷史及水面人的生活文化,讓訪客品嚐漁家菜及漁家食物,安排導賞活動,並為漁民提供社企培育。生活館以社會企業的模式運作,既能保存香港仔漁業歷史及水面人生活文化,亦為水面人帶來就業機會。

water-community-living-museum water-community-living-museu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