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模式

計劃簡介


計劃模式

計劃的理念是希望發揮大學的影響力,透過與社區人士深入合作,為南區帶來正面的改變,亦鼓勵港大師生及校友發揮所學,服務弱勢社群。香港大學在計劃中的角色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 推動知識交流
  • 凝聚南區各界人士
  • 推動研究項目
  • 為南區的弱勢社群提供直接服務

計劃的焦點是南區的弱勢社群,協助他們累積社會資本的共有四項社區資源,而弱勢社群本身既可受惠於社群,亦能自力更生,因而成為第五項社區資源:

五項社區資源的關係簡圖

港大為弱勢社群提供的直接服務

計劃將動員港大師生及校友為弱勢社群提供直接服務,例如為區內青少年及兒童籌辦研習小組、師友計劃及社區探訪項目等。此類活動能幫助弱勢社群累積社會資本,提高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

中產/高收入人士

計劃透過舉辦各種活動,連結區內不同背景及階層人士,並首先從學生開始,讓他們組織活動,服務區內有需要人士。這個模式可以幫助弱勢社群家庭的學生從受助轉為關懷、服務他人,並能回饋、貢獻社會。

弱勢社群

弱勢社群與社區資源互動協作,既能受惠於社群,亦可以貢獻社會。

地區資本

南區潛藏豐富的地區資源,香港仔的漁港風貌和老歷史是珍貴的文化寶藏,座落南區的郊野公園及泳灘更是寶貴的旅遊資源,各種風俗文化和地方特色應該得到重新發現及推廣。

社會企業

港大除了為弱勢社群提供直接服務之外,亦會推動知識交流及研究項目,協助南區發展社會企業。這些社會企業既能滿足社區需要(如長者護理服務),亦能提供就業機會(如低收入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