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新生的家長

IMG_3039

第一年

新生踏進大學時需要適應很多轉變。他們可能會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豐富其入學首年歷程,並要為修讀課程、住宿、與同學建立關係和計劃將來事業等下決定。當他們接觸不同的新意念,並且嘗試實踐各種新方法時,情緒可能會受到牽動,或會有快樂、焦慮、興奮及悲傷等感受。

家長的角色過渡

當身份轉變為大學生的家長時,當中的過渡期或許會是吃力且艱辛的。要放手讓子女學習獨立負責任絶對是一個挑戰。子女們未必會直接表達他們的感受,然而他們下不同決定時,如是否入住大學宿舍或參加學生社團等,卻需要得到安慰及肯定。雖然父母總是傾向替子女作出決定 (就像子女還是年幼時的做法),然而最適當的方法是讓子女學習承擔自己決定所帶來的後果。請謹記,這個經驗是極具啟發性及教育意義的!

延伸學習:

大學生活三重奏
為新本科生的家長而設的活動

大學生活三重奏是由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專為新本科生的家長而設的週年活動。

我們深信於大學教育中,家長、學生、教職員的協作十分重要。這個活動提供了一個讓彼此商討如何有效地協助新生學習及成長的機會。家長可與校長、首席副校長、學生事務長、學院院長、宿舍舍監、大學職員代表及學生代表等人交流大學教育及全人發展的意見。

大學生活三重奏2014

大學生活三重奏2014 (活動精華)

這次活動通常會於一月舉行。新生家長會於12月收到由校方發出的邀請信,屆時家長可透過郵件、電郵或電話預留位置。

當父母擔心時……

讓您的學生充份探索第一年的第一個學期吧 ! 經過一個學期後,他們大多能夠適應下來。您只需支持及關注他們,告訴他們您的擔憂並相信他們就行了。

如果您發現他們有情緒及適應問題,請鼓勵他們盡早尋求援助。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提供輔導服務幫助學生面對這些挑戰。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Comments are closed.